「把心撕开 或摔碎 会不会好受一些呢」

我真的是……看着这个人就觉得心酸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想来不会是单纯的意外 但是那个人死掉的缘由究竟是什么 的确是狐狸本人因为嫉妒或者什么杀掉的也好 他自己因为八云这个名字的继承或者别的什么原因自杀也好 甚至是艺妓妹子的报复方式也好 想来大概都是可以接受的 不会吓到亦不会觉得很悲哀 大概因为都是想得到的…………只要过渡自然都没有问题

但是因为一开始就知道那个人是在不该死掉的年龄死掉了 这个人也早早地就永远失去了那样一个人 再也找不回来

到后面看着什么都会觉得心酸

一开始学落语无非为了活下去 后来才终于喜欢上 然而此前都在不怎么练习却顺风顺水的天才旁边拼命那样练习 狼狈的蹒跚前行  感到没有着落无法走得更远  再后来渐渐顺利 想要找到属于自己的落语 到老年的时候已是年轻时一句声名鹊起都比不上的成功 然而那个人再也找不回来了

看着那个眼神我好想问他

“这样颠簸一生 你得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了吗”



这个动画营造出的气氛感 他们活着的那个世界 塑造出的人物内里我都好喜欢

当然我知道动画画得肯定比实物要好看 之前在看过小说之后去看挪威的森林的电影 差不多能在脑内平衡那个落差……

其实那样的动乱也好时代的变化也好 我想作者身为本国人想要交代的时代背景远比我能从画面里感受到的要丰富得多 多得多

但是即使如此 我也好喜欢那样活着的感觉 即使经历年少的不幸 战争的动乱和种种种种 只因为一份想要待在曲艺界的心情 光是这样就会感到高兴 听着寄席三味线的声音就会安心下来 不安难过的时候就说说落语地度日

任凭世界改变和心境的不定  与是否以此维生是否进步是否出名无任何关系 就像必需品一样 就如同生命本身一样 能清楚地感受到自己对于落语的喜爱和感触理解

真的是…………ああ 

如若能这样……清晰地看得清自己心灵地活下去 而且还能有所进步在喜欢的领域内得到认可有所成就 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啊

光是能这样一辈子都看得清心灵却活得不那么紧迫痛苦我都觉得很棒了 一点点的认可和成就真的就好像天降甘霖一般的奇迹和恩惠了

看着他们俩在那样的世界里那样活下去 时不时会莫名就觉得要哭出来了


红楼梦有一句“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常看到有人那这句来指责评判说场面话也好什么也好来处事维生的人生

但是于我来讲这句话悲哀不在于那样的人活得更轻松更得意或是怎样 而在于哪怕有多少推崇宁静致远 沉潜作学问的声音 活在世上人人都躲不过这一句话 再怎么真心至上 也得顾及场面 因为你知道

“这就是会做人啊”

是啊……这句话不可笑也不嘲讽 我知道它是对的

它是那么可悲地……不可置否

…………我知道冷场和的沉默的尴尬令人不适 有些场面话听着知道是场面话好比见面三分情的道理终究还是会觉得这样说一句闹一句热闹点关系和感觉更好

无论沉潜也好圆滑混人际也好 不可能丢下这句话不管 无论如何需要在自己的本心和这句话之间找到折中的平衡

……要磨去一部分本心 学会起码程度的人情练达 才能真的按着本心顺利地去做想做的事 一昧护着本性不肯丢下也不成 折中的过程中忘了模糊了本心也不成 真的很难


我越来越意识到学校真的相较社会来说已经是个非常单纯非常象牙塔的环境了  而我的人际圈子小 父母的默许和照顾以及种种幸运 我需要忘掉一部分本性以求适应的这个环境 已经是再象牙塔不过的了 

然而我已经清楚地感受到自己有多麻木 忘掉的本心忘掉的感触 我都不敢仔细去想到底有多少

……哪怕艺术也得活着才能做 听人说国内有个实力很强的钢琴家不肯教书日夜弹琴 最后把很贵的琴卖了换了架便宜的维持生活 其实我也不觉得可笑或是怎么样 只要自己觉得值得就好 

问题是要是直接贫困致死了……琴也弹不成了 对吧

若早知有这样的结局 起码为了不死掉以致彻底无法弹琴总会改变一点点的 对吧

我高二的时候就是因为意识到<本心为上无法顾及现实本末倒置>才选择了自我麻木 去忘怀 去抹掉本心 

而当下的环境不过如此而已

若以后踏入社会……如同高一高二时候的情况一样 生存需要不得不再改变自己 我究竟会麻木到什么程度呢

…光是想想都觉得不寒而栗

补课地方的语文老师说因为文化上的积淀不够而无法领会诗词和古建筑等种种的美 是再悲哀不过的事

其实我觉得纵然的确是可悲  一辈子都不知道的事至死不知道也罢

最可悲不过 原本能清晰感知的事物 日渐麻木再也感受不到,清晰地记得<过去的自己能看到能听到那些事物>这个事实 眼下的麻木如同闷响的巴掌每天打在脸上 玻璃渣或是尖锐的废木楔一般扎在心上


校考那段时间的最后两天我塞上耳机闭上眼睛模糊能像以前一样看见一些东西

夏目那首编曲真的是一级神的bgm 午睡入睡前听的时候能看到溃和自己坐在稻荷古都他们家的那种阳台上  圆形的门拱 外面是清幽幽的绿色 凉快干净却不觉得太绿太蓝阴森森 有风拂过会跟着微微地摇晃 大概是竹子 我是好好地坐着 溃是随意不屑地侧躺着 

算得清晰的画面


说来溃和我的关系从来算不上好 我现在已经不清楚了…想来可能类似于两个人格没有记忆阻隔地共用一个身体的感觉 只是强行被绑定在一个屋檐下的刚好能和平相处的关系

忘了是梦见还是闭上眼睛看见的 也忘了为什么

溃用了认真但是不大的力道单手勒住我的脖子 我被摁在墙上看着她冷冷地有点不耐烦地说

“你就这样从世界上消失了也一点所谓都不会有。”

除去那些种种种种换个谁都会有的的社会联系……

不会有人在乎的


嗯,我知道

现在自顾自碎碎念让自己静下心来变成“平気平気(へいき)”了……以前是大丈夫

偶尔会和以前一样玻璃心又很在乎什么东西什么结果变得很不甘心自我厌恶 情绪翻涌着要变成奇怪样子的时候

想起那句话和被掐脖子的那个场景 

整个人就凉下来平静下来觉得其实也没什么所谓了【


啊顺着这条线一口气扯好远【

本来是在说这个动画的事 

本来其实自己懂得不多 觉得像现在这样渐渐忘了无意识去分析分镜和镜头光影什么的也蛮好的 有一些模模糊糊的感觉不过也不细说了

虽然现在整个人都是被带进去了整个陷进去的状态肯定不太客观但是打心底地觉得这部感觉是真的做的特别好

石头他其实…………我觉得他蛮厉害的 血界战线那个反派boss是他配的真的吓了我一跳 这次一开场老头子状态的狐狸也没有听出来是他 塑造上没细听但是没有觉得很平没变化或者违和

他用得最多的那种声音也算是撩的了 但是我对他fan力不太高就在于…………哪怕我已经很喜欢稻荷了有人物加分也不太喜欢他的塑造…………真的不少时候觉得说什么都是同样的抑扬…………到后面高潮剧情的时候稻荷每次叫他家女儿名字我听着都觉得没区别真的是感觉微妙又出戏【。

当然熏的声音应该是也是这类声线但是哪里不太一样…………总之一听就知道是熏不是其他角色 不过我没再回去细听也不清楚给熏的配音有没有这个问题…………

所以少年青年时期的狐狸…………那个抑扬总在一个频率上的声音真的是直接稻荷带入强行出戏【。 不过也就是偶尔 听得出这边的变化还是多一点但是石头这种类型的声音…哪怕加了情绪的变化也觉得…主观意义上地好奇怪……

不像mamo撩的那种声音抑扬多表现力也强……石头感觉反而是非代表性的声音要更好一点?【。

因为无论什么艺术形式就是要符合逻辑(总之不是杂乱无章完全随机)地做变化啊……画也是音乐也是文章也是当然配音也是……驾驭的变化丰富又到位当然就会觉得很强 明明不同情况下还总是一样就会让人想打人嘛【你闭嘴【

说来这个动画涉及到相当分量的直接落语表演 石头他们是不是也私下去听了一些落语做了不少功课来表现这个角色呢  想到这点就觉得好可爱【


ed当然我也喜欢 安定感 悲哀 厚重 悠扬从容 都可以感受到 很舒服 

但是op真的是太神了……【

当然作曲编曲本身就已经很厉害了主要是唱得更是气息自如听着舒服

真的无法想象按普通人初见原曲按最常见逻辑一板一眼去踩调子唱会是什么神奇的状况【

之前看记录片据说oped都是oped担当的导演要听个一百遍左右脑内有具体画面分镜了才会着手去画的【

这个op真的是…………开头的那部分特别是到人刚开口出声的部分那样做 调子给人的感觉和只是听或者看歌曲pv听给人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感觉包含的情绪要细腻丰富又冷冽得多【我也说不太清……【

认真说的话歌词其实限定了表达的情感 没看歌词去听的话……比起艺妓妹子旋律让人想到的倒是狐狸和那个人的悲哀更重些


说来我也打心底地觉得那家伙真的是为落语而生的天才

最主要不是他不仅不常练习却表演得很好 也不是因为他光是多看几遍就能够知道要怎么表演

他那么浪一个人 真的感觉他除了表演落语就没在任何世上费过脑筋动过脑子 说得上是不上进了 但是对于落语却看得很准 眼光长远 比他师傅和那些老前辈要长远得多  真的让我觉得很厉害


动画本身上

演出的出色就不说了

这部我没有看漫画……但是从小排球以来我就觉得漫改动画其实在某种意义上是跟鲁鲁修那样的原创动画一样难的……有参考和完全没参考其实都很难【

原作名气不高的还好讲 当然钢炼漫画我也没看【 但是像钢炼那种人气高的  一些经典又重要的画面在动画里是必须还原的 除非动画超神能做个比原作更强的画面取而代之【。 明明换了一个形式 特别是在视觉停留的时间和变化的处理上不一样 与其说用动画的方式做得更出色 光是还原却又没毁掉没有违和感我都觉得很困难了【。

所以爱德他好不容易第一次见到门后的阿尔却被拉回门另一边的那段我觉得做得特别好 侧面镜头给的爱德动作的那个感觉还有正面镜头的那个光影处理都很棒地还原了原分镜而且也有动画形式本身的魅力 我个人主观意义上觉得做到了还原之上还加分了的就是到中途就切入ed的前奏这个安排了……可能因为我个人很喜欢那首ed对歌本身也有自己的思虑 所以这么玩…真的是整个人都鸟肌了【。 朴姐的配音也是特别适合

亚人他动画处理跟大多数tv动画不一样对吧 虽说感觉是CG动画…除了质感绘柄不一样……他制作过程…应该跟见本市动画人展览会的樱木那个短篇从CG改成动画画面的过程不一样吧……?  应该可以说对漫画的表现改动程度相对大一点吧?但我觉得这样动画漫画是两种感觉 说不上还原至上 也各有自己的优点,因为本身动作戏比较多 漫画的那种阅读的停留感感觉气氛上心理上的压抑感更强 动画处理得流畅得多节奏也好就有种写实意义的动作大片的感觉【。 是各有自己的魅力的感觉吧

乒乓也没看漫画不好比对……但是动画里明显有一些漫画阅读一样的方格处理 也不会让人觉得突兀或是怎么 其实我蛮好奇那些画面分镜是不是直接用的漫画原作的【 总之那样处理回头说来算是字面意义上的“照搬”了 但是看着也很舒服啊 看的时候脑袋里也不会浮现照搬两个字

火影到后来虽然坑了 动画一期文戏的节奏上也有明显的问题对吧 但是整个来说感觉跟漫画放一起也是各有自己的优缺点 算是好的 我个人觉得佐子对团藏那一段真的是帅爆了以至于我脑袋里面第一印象不是漫画而是动画【 波之国那一段我记得更多是的漫画【因为感觉叙事节奏比较好【。 

但是小排球就…………当然我没有很认真看太多所以意见相当主观不可靠……说到作画它的动画应该是没有什么可去挑去不满的【。 这么说来我不知道该算导演的锅还是作画的锅……【。关键分镜还原了但是让人…好吧让我感到不舒服 有种把漫画掰成动画直接放上来了的违和感【。 发球扣球的时候…它用了临时换画风的爆发性做法但是也……【 绘柄上感觉很多地方都不如原作可爱帅气倒是没办法的事情……主要是作为一个运动番他的文戏叙述实在是…………看漫画的时候某个角色担任剧情和比赛解说的感觉其实是没有那么重的…………动画真的就【。我忘了有没有bgm空得比较多的锅【。总之那样按解说上去真的一级出戏【。大多数人似乎是觉得配音都蛮适合的……别的且不说日向和小武我真的不能接受【。跟看漫画时候脑袋里的声音完全不是一回事【。其他人除了月岛也觉得不怎么适合【。总之我觉得可能重伤主要是文戏和镜头上拼接的处理…………当然是我个人觉得我看过的那么几集内……感觉就像照抄漫画做成动画的一样没有转换成动画该有的表现形式【。还有一定要吐槽的是…op2正侧面把大家排一排按着机器一般的节奏踏下脚的那个镜头………………我真的是……………………【原作什么时候把用这种神奇的做法来表达他们是一个团队了【。

当然阅兵式的时候那种整齐会觉得好厉害好吓人个个都是尖子兵那是因为是活人掰成一模一样当然难啊 凭空创造的时候最忌讳的就是这种一个模子刻出来一样的一致好吗!变化呢个性呢细节呢 已经做出来的变化和丰富自己去抹了就是败笔好吗【。

【。

好好好 我知道难 偶尔有个动画这样也是没有办法人之常情

所以这个动画是漫改但是做得这么舒服这么棒……主观上就会在制作耗费的心思上加分吧【

好像原本还有其他想说的……被蚊子咬得分神也想不起来了

去睡觉惹

 
评论
© ホコ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