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心撕开 或摔碎 会不会好受一些呢」

趁着这边没人认识我说一点最近的负能量。

whitee:

开阔了眼界!!

milo:


今天和人讨论,关于爱与金钱,关于画师与社团,关于正义与邪恶。
作为一个主催兼画手,也算是摸爬滚打了好多年了,熟悉一本本子从开始到终结每一个环节,了解大社团的运营流程,我觉得我有资格发表下面的一些看法。
但是有一个小小的要求,无论我说的是否冒犯到你,请你读完这篇文章。我不希望我的意思被曲解。

========================================================

我们活在同人圈,都无比热爱着同人。都不愿意看到她被肮脏的东西践踏。但我还是一定要赚钱,越多越好,把社团做大,就算有人骂我为了钱而做。
很多其实并未很了解同人这个东西的人到处嚷着,说做本赚了多少钱。
对于这种人我只想说“你们来做啊 快来,有钱干嘛不赚,我给你们介绍画师排版 一切资源!你们来弄!”然后看他们进来赔一大笔灰溜溜的滚出圈子。

同人的成本主要是这几个方面:
1)本身的物料成本,稿费印刷。
2)巨额的跑展费用。
   我可以粗略算一下,一个社团一年至少必须要跑的六次大展,摊位费一两千千多,物流费用三四千千多(按路途地区不同有变化),外加稍微大一点的社团要跑多达20次的二类展,以及无

法统计和数目众多的三类以及四类展。费用可以自行估计。按一本本子一般跑两年,费用可观。
3)通贩的代理费用
4)大一点的社团还有仓库租赁费用。
5)自己做通贩的社团会有各种耗材费用
6)本子前后各种为这个本子奔波做事的人的劳务费。各地代理啊,帮忙的啊。

懂的人可以估算估算费用。外加问问身边主催多少赚大钱的。
所以说同人赚钱的可以醒醒。

但是有人说同人本来就是为爱而生的东西啊!!!
有个大大跟我说“同人本本来就不是为了销量啊”

但是有了销量社团才能运营啊,才能帮你们出本啊。

接下来小伙伴说我强调社团是本末倒置“先有想画的人 才有社团”
我只想说社团有这样几个好处。
1)帮助作者的作品诞生,而不用苦于经费胎死腹中,而且只要管创作无后顾之忧了。
2)给与画师保障,包括预支稿费啊,按时给稿费啊。
3)给与作品优秀的销售渠道,包括跑展,通贩一条龙的服务,这些画师做不到。
4)社团可以达到资源的最优配置,降低(跑展费用等)公共成本占每本成本的比例,延长作品的寿命。
5)帮助画师寻找到自己的合理价值。也就是包括去各种更多的渠道上发布,让更多人看到喜欢。甚至帮助画师的作品去comic market这个最高平台。
6)帮助画师抵抗风险,比如一次性给稿费这样万一卖不好就算在社团身上了。
7)帮助画师维权,包括跑展时候看到盗图要求主办撤摊的。

(国内很多社团可以做到上面这些,有些人被差社团坑了只能说你们自己眼光,需要好社团推荐的可以来私信敲我。社团的优胜劣汰也需要你们。

所以说社团发展大很有必要性。

不要再骂社团了主催了。社团这个事真是又苦又累,谁爱干谁干。没谁对这个东西没爱干的。
画师你专心画出好作品,做出来之后坐在家里收钱,本来是美差。
不知道为何社团变成想利用画师赚钱了。
何时画师社社团敌对了起来

很多人,不得不说有精神洁癖。觉得社团赚钱了就是剥削他们,却看不到之前那些成本。
很多原因也在于有些主催不会画画。所以有人说,主催不出一份力,拉拉皮条就能赚钱。
“你行你来啊”这句话虽然暴力了点但是对付他们真心用在好处。

从画师方面说,有本事你为了爱不要稿费啊,有本事你稿费别要那么高啊既然有爱。
这时候就有人跳出来说那是自己的价值,那是劳有所得。
那难道主催的劳动就不是劳有所得么。跑展搬本子做运营做销售,不要时间精力?
不算太有难度但是真的很繁琐的,而且有很多窍门,专业非专业的一眼就能看得出来。
画师专心画画,主催负责运营,符合各项职能专业化的要求有什么不好。都以为主催吃干饭的。
最近有多少小主催破产逃亡被挂的,有多少画手转主催亏了钱再也不做的。
你们可以多去了解一下。

更多时候只是有些为了钱的社团,为了抹黑其他社团,或者眼红已有的大社团赚得多。说什么XX社团做同人不纯粹,创造外部敌人拉拢人心。画师却由于普遍低龄缺乏起码的辨别能力上了当

。这些社团大多自己给不了大社团那么好的福利,没有大社团那么好的资源。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用卑劣的手段,利用不了解原委人的精神洁癖,影响大社团声誉。但最后呢,万一大社团

被黑倒了,画师来你这边,又能得到什么呢。

有人说,一旦把同人当作工作来做就变味了。这是一种误解。社团事物的繁杂的确去要一个专职的人来做。而且社团的重要性我也在上下文里做出了解释。你难道让一个饭都吃不饱的人来做

那些你不愿意嫌烦的事情么。但这与前文同人不赚钱不矛盾,这是必要成本。

更多时候社团就算赚了钱,最后也是回馈到画师手里。让画师有了保障。没钱做不到这些。

我说几个真实例子
A:某社团答应帮一个画师出个人本。那个画师不知道听了哪个小伙伴的话,觉得自己可以赚更多。于是最后跑过来和主催说:“我们三七分账,你三我七,印费我付”。后来本子卖的不好,

这个画师自己承担了所有后果。而这些本来社团承担,画师本可以拿更多。却因为小小的贪欲以及不信任失去了保障以及更多。

B:本来没准备出很多本,而且题材快过气了。画好了,准备快印个少量,随便卖卖。但是社团接手了,一次性付了全额稿费,接下本子,负责了包装以及多渠道推广创造了超高的销量,加印

了还给了作者第二笔代理费。

C:画师经常和社团合作,为社团贡献了很多好作品。突然喜欢上了冷门。自己都不想出了。社团知道了作为回馈,帮他出出来了,按原来合作的稿费给,虽然没卖多少亏了但是一点也不会后

悔。这是对长期合作画师的福利。

所以我说那些嘴里喊着爱的社团都能做到保障画师么,还有那些嘴里喊着爱的画师你们真的不为了钱么。你们要真的爱画稿别要稿费啊!出本亏本价啊!抱着理想溺死吧!

还有一个大社团的社会责任。二次元的阿宅们每天喊着自己不被理解。社团在参着那些亏本的展的时候,发展着同人事业,让作品中的爱得到分享。培养者人们的消费习惯,让同人市场趋于

成熟。支持者展会的发展,让大家有了交流的平台。帮助画师找到正确的价值位置,引导产生正确的定价机制。把同人,和动漫展示给世人,让世人了解我们的正常爱好,而不是一群疯子。

你觉得一个小社团,觉得展子亏了就不参,做得到这些么。吃不饱饭何来爱啊。(这里还有人说我被大环境洗脑,我只能说大环境是我们一起创造的,没人会被牵着走)

我呼吁重建画师和社团的信任。这样现在的同人市场才会被引导走向成熟。让现在不成熟的同人市场,能真正走向一个成熟

=======================================================
如果你看不爽上面那些,那我只能说:“我就是为了钱。你正好缺钱吧,我就是要挟你画画,你画不画啊!我就是大恶人给你们洗脑灌输金钱观念!有本事你自己干啊,做得到么!”

因为最后的最后,我想通了一点。没有坏人就没有好人,那就让我成为必要的罪恶吧。让我集万恶于一身,然后让罪恶随我而消散。如果所有人能只怨恨我而不去怨恨别人,我愿与世界为敌

。 

至少

让爱能够与别人分享。
让很久很久以后的人还能看得到以前优秀的作品。
让有能力的人都能像金子一样发光。
让这个市场能够不要在没成长完全之前就应为某些不成熟的言论倒掉。









PS:我不否认有真的纯粹为了赚钱存在的社团,但不可一锅端。这种社团的存在决定权在你我手中。而且我希望更多人去了解同人这一产业链条上所有的行为,不要再有误解。


 
/
 
/ 转载自:柚皮 来源:milo
评论
热度(196)
© ホコリ | Powered by LOFTER